a_gan

雁过留痕。

工作心得(1)

在HW做用研2个月了,好像并没有摸到门道。在这个做C端产品的大趋势背景下,我又走进了小众区。

首先是用研本身位置的尴尬。与产品经理,交互之间工作的重合,使得用研这个角色真的好尴尬。

然后是产品的特性,to B的产品做起用研需要我切换开展工作的策略。实习的时候做的C端产品,用研重点在了解人群的特点,使用产品的场景,建立起情景场景剧本。然而在HW,面对着各种要优化,要重构的IT系统,头大。因为用户群的特点,用户群的岗位职责,用户操作的流程都是规定好的。这个时候似乎更难去找用研工作的价值定位。所在项目组的项目经理很重视用研,因为正在做的IT系统是一个基于用户为中心的系统,希望不再像以前从业务流程来设计的系统。方案的前期项目组都全力支持用研工作的开展。

然后当我们用研的列出访谈提纲,调研问卷出来,项目成员一看便皱眉了。觉得访谈及问卷调研出来的结果他们都知道。不知道用研报告对之后方案的设计的指导意义在哪里。好像我现在也开始在怀疑用研报告的指导意义了。

最后是对用研方法本身的一个掌握程度,访谈的主要的调研方法。而从访谈提纲到执行访谈,访谈的技巧的确是需要经验去打积淀的。刚毕业,我表示没啥技巧。哈哈。

今天下午去听百度的一位资深用研人;分享了一些案例,很多人在互动环节都提出来了几个很共性的用研人的痛点:用研人角色的独特性及价值如何体现,用研的交付件如何获得他人的认可及最后的落地情况。

有人从阿里跳到HW,有人从零点跳到HW,有人从HW跳到腾讯。这样来看,用研在哪里都能做,不管做的产品是TO B的还是TO C的。想起之前带我的主管说的,方法都是载体,思路才是最重要的。嗯,可能这两个月在思路上一直有点徘徊犹豫,都是在为了交付一个需求方认可的报告在努力,但似乎对一开始需求方的需求理解和把握并不到位。对产品经理、交互提出的调研需求并没有去拆分了理解,去评估。拿到一个需求就去执行,没去掂量它的价值。好吧,所以第一个case做的很烂,以至于现在拿来在做失败案例。。。

前几天看了《交互设计精髓》,对用研那一块讲了一些方法和前人的经验,我觉得有时候看优秀网站,解读优秀案例是来的比较快的一种学习方式,但是书还是很根本的东西,需要花时间去看的书还是必需的,哈哈。

有时候想想难得有leader那么的重视用研,干活起来还是很有干劲的,但是总是会想到交付件的模样,找不到痛点,挖不出需求,用研报告里还有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呢?


评论
 

© a_gan | Powered by LOFTER